【榜样内师】张倩:担时代之责,用青春谱写抗疫之歌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5 点击:

2022年春天,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在上海打响。上海的疫情动态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近期,我校文学院老师在对毕业生进行随访中,意外地发现了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倩同学在疫情期间所做出的系列感人故事。她的故事,体现了新一代内师青年的担当。

主动请缨,无悔奔赴防疫战场

张倩,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2016年考入内江师范学院,在校期间,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大学生A级证书”等奖励及荣誉。毕业后,她入职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2022年3月31日,张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始了居家办公的隔离生活。

居家隔离期间,张倩从奋战在小区防控第一线的街道退休党员干部处了解到小区当前防控人员严重不足,派送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和维持核酸秩序等工作急需志愿者的参与,张倩便主动向居委会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就时刻准备着。当看到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我就觉得,无论是响应公司的号召还是服从街道的安排,我都要不忘入党初心,勇敢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倩谈到。

张倩会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协助社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维持现场秩序。张倩所住小区是上海市杨浦区中原板块开鲁四村,中原板块是老年生活社区,小区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为了让小区里的独居老年人的隔离生活能够得到物资保障,张倩把老年人拉进小区大群,方便他们接收物资采购信息,帮助不会使用智能设备、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采购好物资并送货上门。在这期间,周边小区的阳性病例数激增,家人与朋友们都很关心张倩的安危:“上海疫情严峻,你一个外地小姑娘,就不要往前冲了,随时都有感染的可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我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一样,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能感受到身边人的关心,但是总要有那么一波人愿意无悔地往前冲。”张倩这样回答。

形势严峻,艰难方显勇毅

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张倩所在小区也出现了新冠确诊病例。在居家自我隔离期间,张倩发现,封控时间的延长,导致了居民生活物资越来越匮乏。由于小区居委会人员不足和派送物资渠道有限,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物资需求。因此,各个小区开始出现团购现象,“上海团长”应运而生。“上海团长”在本轮上海抗疫物资保供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张倩所在的公司——上海链家,倡导员工们积极投身到抗疫中做志愿者,通过线上组织与线下配送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居民获取隔离物资。于是,张倩和门店同事们一起建立微信群帮助大家,并重点为一些老年人提供生活基本物资配送服务。

从线下小区志愿者,到线上团购群团长;从一个群,再到为更多群、更多小区提供团购服务……张倩和同事们三天建了大大小小8个群,其中,7个是周边各小区专属群,另外1个群是满足整个中原居民差异化需求的特色配送专用群。张倩与同事们组织了大大小小24次配送,既满足了居民的基本物资需要,又满足了部分居民的差异化需求。

身负重任,于危难中传递希望

一次团购中,张倩和他的同事收到了这样一个求助:“你好,水果店如有苹果,麻烦带点来。家里老人癌症晚期就想吃苹果,谢谢啊。”

看到这个请求,张倩和同事心里五味杂陈。他们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想办法让老人吃到心心念念的苹果!虽然已经决定团购香蕉,但为了实现这个特殊的请求,张倩和同事们尽力跟商家争取到了一箱苹果。当天组织大家团购之后,居民在下午六点半左右就收到了水果。

“志愿者第一时间把苹果给老人送了过去,其他收到香蕉的小区居民也很激动。”张倩说。张倩和同事们在工作结束之后,就帮助小区居民组织团购,配送团购物资。每每物资派送完毕都已经是深夜了,有时候还会为了第二天的物资配送工作讨论到凌晨两点。虽然疲惫,但大家乐此不疲。

在张倩看来,她们所参加的抗疫工作只是当时上海全面抗疫的一个缩影。各行各业的人员、无数的志愿者们为抗疫做出许多牺牲。在全国各地来支援的医护人员之中,江浙的医护人员每天来回折返,冒着随时可能感染的风险支援疫情严峻的上海,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这让张倩深受感动。

目前,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人数整体呈下降趋势,社会面疫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疫情走势趋稳向好。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张倩感悟良多。她说:“通过这次战役,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作用,体会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先士卒,感受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力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一直记得入党时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愿大家跟我一样,无论毕业后身在何处,都要不忘初心和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付诸于实际行动,能在急难险重中身先士卒。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内师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在基层不断磨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