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内师】徐桂林: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中绽放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5-08 点击:

徐桂林,男,1997年2月出生,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人,2015年就读于内江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6项,市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16项。荣获2017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四川省第四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四川省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四川省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7年被评为内江师范学院“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2019年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被评为四川省2019届优秀毕业大学生。其研究的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会展项目。

吃苦耐劳,农村少年初露锋芒

徐桂林出身贫困,自幼随爷爷奶奶长大。但聪明勤奋的他很小就立下志向,要通过所学的知识和技术来改变穷山村的面貌,让走出山间的孩子可以再次回到这里,在乡村这方天地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初中时期,原本凭借他的成绩是可以考读县里最好的高中,但他却毅然放弃,选择在职高里学习农业知识。高中时期,徐桂林平常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周末还要利用空闲时间下田间地头,经常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徐桂林逐渐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术,还在读高中的他,就在自家土地里开始研究中药材种植,并成效初显。尝到甜头的他,一边备战高考,一边开始带领乡里乡亲种植中药材玄参,种植效益很好,亩产达到了6000多斤。

勤学善做,青年学子大展身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进入内江师范学院以后,徐桂林倍加珍惜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在做好学生干部和搞好学习的基础上,他申请加入了生命科学学院水产专业实验室,跟随李锐老师进行科研项目,主要研究南美白对虾的海虾淡水养殖技术。从此,他便打开了创业之门,踏上了创业之路。

为了攻关核心技术,又考虑一年中受季节影响,只有4个多月才是最好的研究时间,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徐桂林为了抢季节、赶时间,就连吃饭都做了时间限制,甚至一连十多天每晚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研究多次失败,但他总是能在总结经验后再振作起来,继续出发。一次、两次、三次……,不到一个月,徐桂林竟然瘦下来十多斤!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700多个日夜的付出,该项目终于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在徐桂林看来,研究成果要能投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才算是真正有价值。从2017年开始,他着手在室外池塘做起了大塘试验。2018年,他除了内江市东兴区养殖基地以外,还将养殖基地扩充到资阳市安岳县、达州市达川区,每亩均产700斤左右,效益近万元。

徐桂林自2017年开始,连任三届内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理事会会长。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在学生群体中掀起了一波创新创业热潮,帮助了不少同学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实干兴农,创业新星未来可期

离开校园后,徐桂林对接下来该做什么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中,徐桂林担忧地发现,我国养殖几千年的优良地方猪种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被“洋猪”逐步替代。这不仅关系到我国目前居民猪肉饮食健康问题,更重要的是关系我国本土优良猪种基因保存问题。

于是,徐桂林带着积蓄和技术回到家乡,成立了四川省珍农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择了中华土猪养殖育种项目。该公司主要对目前本土优良的猪种进行选育,旨在培育完全具备我国几千年优良土猪基因的新型土猪品种,为振兴中华土猪做出贡献。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培育,已基本完成本土猪种优良基因选种工作,培育出具有纯中华本土猪基因的第一代土猪。徐桂林说,这条路可能漫长,但关乎我国农业核心技术,关乎我国优良种质资源,所以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与此同时,徐桂林不忘所学专业,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服务我国淡水养殖核心区的“两湖”地区上百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水产养殖企业和个人,在行业中,收获了良好口碑。今年3月,他受邀向“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友好邻国老挝民众授课。他通俗易懂、专业精炼的语言,深受当地民众认可。

自2014年内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成立以来,学校已培育了多位像徐桂林一样具有创新思维、开拓眼光的优秀学子。作为省级示范园区的学校创业园中已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者,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天河中,一颗颗闪耀着踏实奋进、求索创新光芒的新星,正在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服务社会,照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