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我校顺利通过2022年全国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

来源: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0-02 点击:

9月3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结果的通知》(农渔技疫函〔 2022〕 143 号),我校顺利通过此次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10项疫病检测结果获得满意。

2022年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是由国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开展的,全国共有242家单位报名参加,根据实际参验情况和评估结果,224 家单位的相应疫病检测项目结果为满意。

我校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水产重点实验室)报名参加了鲤春病毒血症、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和锦鲤疱疹病毒病等项目的能力验证,其中10项(鱼类9项和虾类1项)获得“结果满意”,通过数量在全省参与实验室中排名第一,同时获得2023年国家及省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相应疫病检测实验室备选资格。

我校水产重点实验室秉承“立足地方,错位发展”的理念,长期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紧密合作,积极开展各项技术服务工作,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养殖企业/户的认可。目前,水产重点实验室与内江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联合建立的“内江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将于年底进行验收,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中心建成以后,将进一步提升水生动物疫病检测的硬件能力,扩大水生动物疫病的检测范围,有助于地方渔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通过参加此次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提高了我校水产重点实验室人员的检测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了水生动物防疫系统实验室能力建设,为今后内江等地区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检测、检疫和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更好地服务四川渔业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