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我校图书馆荣登“2023图书馆学术能力排行榜”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6-20 点击:

近日,上海市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会“新文科专委会”发布了“2023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2023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单”,我校图书馆在中国各类型上榜的234所图书馆中排名第166位,在上榜的179所高校图书馆中排名第127位。我校图书馆研究馆员辛苗入选B类学者,彰显了我校图书馆及专业馆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图书馆学术指数(Library Index of Scholarship,LIS),使用最能反映图书馆学术水准的量化指标,致力于客观呈现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各类型图书馆的研究力水平和全球位置。目前,LIS指数包括“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和“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单”两辑,以分别突出机构和作者层面的学术贡献。

“2023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展示了中国各类型图书馆在2018-2022年间的学术竞争力水平。本次共统计图书情报类机构782所,上榜机构234所(前30%),四川仅有6所高校图书馆上榜。

“2023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列出了2018-2022年间在图书情报领域中最具学术活跃度的本领域学者。本次共统计4335位学者,上榜学者433位(前10%),并按分数区间段分为五个等级。其中,A类学者40人、B类学者113人、C类学者85人、D类学者115人、E类学者80人。在A类、B类学者榜单中,四川仅有4所高校图书馆馆员上榜。

据悉,“新文科专委会”是上海市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会下设的学术交流机构。随着“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落地,如何构建一个具有对标基准、客观透明、分权重、符合图书馆业界特色的研究力评价体系,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期待。在此背景下,“新文科专委会”定期推出完全靠数据说话的图书馆研究力评价体系,致力于客观地呈现两岸四地乃至世界范围内各类型图书馆的学术竞争力水平及其位置。排名指标和数据处理流程均经过严格的同侪审查,并得到相关专家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