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内江师范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30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内江师范学院师生中引发热议,纷纷表示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内江师范学院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内江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李其林】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贯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行动指南,始终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先锋力量。未来,学校共青团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围绕学校“申硕建大”工作目标,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建设新时代师范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内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 张熊玲】

在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文化的重要使命。四川作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主要经过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邓小平、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多样、点多面广,为我们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优质资源和有效载体。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研究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并将之深度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努力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听党话、跟党走,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内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宋帝】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思政课为何上、上什么和如何上的问题,让我既倍感责任重大,又深受教育启发。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必须锤炼过硬政治素质,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必须涵养深厚情怀,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个灵魂基石,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必须不断钻研讲好思政课的“术”“学”“道”,用心打造“金课”,努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辅导员 金夏】

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积极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内江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晏雨霏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认真学习,向书本求知,明大势、知大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向实践求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青年之有为,行民族之可为,争做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 唐倩】

青春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将会激励我们不断奋斗,以实际行动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内江师范学院范长江新闻学院学生 赵康淋】

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时代担当。作为内江师范学院青马班的一名学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青年肩负的重大责任。国家的发展在于青年,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年。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做好模范先锋,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内师学子定不负青春,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内江师范学院递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李贤琼】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志愿者,我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为同学、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多做贡献,弘扬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一片爱国之心。

【内江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 王斌燕】

作为内师学子,我们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淬炼思想、锻炼品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我们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 刘艳】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我想用我的青春和热血走好脚下的路,不断汲取知识,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笔为梦,不负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青春奉献给祖国。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吾辈青年当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再出发,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强大力量。

【内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生 童国庆】

新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我认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能够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十分幸福快乐的事情。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了关爱留守学生、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真正地将所学、所知、所悟运用其中,切实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和温暖。